决策参考

陕西日报:市场主体参与创业孵化助大学生“圆梦”

发布时间:2015-04-07浏览量:

    《陕西日报》2015年3月27日(记者 李艳 实习生 张森韬)题:市场主体参与创业孵化助大学生“圆梦”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激活中小企业发展,从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成为我省现阶段工作的重要方向。为了激励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投身创业,实现自我价值,本报特开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栏目,报道我省在创业创新创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涌现出的创业典型,分析探究存在的制约因素及破解办法。
      一个是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一个是我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日前,西安汇能国际汽车用品市场决定与西安外事学院对接,吸引该校汽车专业的学生到汇能创业。可以预见,这一深度融合,将成为我省市场主体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又一成功范例。去年以来,我省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大学生创业孵化工作,激发了各类规模以上市场主体的热情,让更多大学生圆了“创业梦”。
      我省每年有30万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但长期以来,大学生创业意识不强、创业氛围不浓。对此,省人社厅多次开会专题研究,认为创业是一种经济活动,催生的是市场主体,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去年以来,我省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思路,以“规模、自愿、市场化运作”为条件,充分利用政府的有限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市场,推动市场化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创业融资、基金、培训、孵化等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目前,引导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大学生创业孵化工作,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各类规模以上市场主体热情高涨。陕西丹尼尔企业集团、陕西超群医药集团,以及西安交大、西安翻译学院、西安思源学院等一大批企业和院校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大学生创业孵化工作中来。去年,西安外事学院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后,将“鱼化龙大学生创业基金”由500万元追加到了800万元。
      今年1月21日,陕西微软创新中心被授予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作为省政府与微软(中国)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建筑面积达2545平方米,可容纳120余家创业经济实体。成立之初,该中心就确立了“从项目到企业、从企业到产业”的孵化思路,建立了“孕育、孵化、加速”这一基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孵化体系。同时,他们还与西安交大、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建立了各具特色的联合实验室,在打造成熟、灵活、高效的市场化创业孵化模式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统计,去年,我省创业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