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集中开展消防、实验室及冬季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量:

全校各单位: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近期市域发生重大火灾等重大事故情况,学校部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1.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消防器材完好有效,消防设施及消防给水系统正常运行。

2.各单位不得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办公、实验场所的装修。不得违规设搭建易燃可燃彩库房;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3.保卫处要加强值班值守和日常巡逻及时发现、查处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

4.违规铺设电器线路、燃气管线,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教学、科研、生产设备安全运转情况,是否按要求落实实验过程中必须有人员值守,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问题;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闲置房、出租房违规用火用电

5.二、实验室安全。深入检查人身安全、防火防盗、用水用电安全、规范操作等为重点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检查无工作任务的实验室门窗关闭、电源开关切断情况以及房门上锁情况;检查实验室水、电、化学品、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等的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实验室水、电、化学品、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存放有化学药品,特别是存放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隐患防范情况;检查仪器设备的保管工作以及仪器设备使用后及时入橱、入库情况;检查精密贵重仪器及大型设备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

3.校内其他安全隐患。重点对校园安全保卫、基础设施、校园围墙、电力设备、燃气管道、教室宿舍、餐厅食堂、在建工地、通勤车等方面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隐患问题台账,制定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所有问题隐患消除到位、不留死角。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高度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

2.夯实责任,确保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维护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3.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学校的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排查,做好水、电、气、暖、消防等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和掌握影响学校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逐一登记建档,归类梳理,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原因,找准症结所在。

4.综合治理,及时整改。对于本单位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限时加以解决。对于需要与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联系、沟通协商、争取支持、尽快解决。排查中涉及到学生思想波动等相关问题要及时与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协调解决(学生个人自用的有安全隐患的物品);涉及到教职员工的利益问题要及时与相关业务单位协调处理(教职工在办公场所、实验室等所使用的有安全隐患的物品);涉及到学校的治安、消防等问题要及时与保卫处协调;涉及到留学生及宗教信仰问题要与国际教育学院和学校统战部联系。对于通过努力,但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以书面形式详细说明并在总结中一并上报。同时要做好教育解释工作,理顺师生情绪,防止矛盾积累、聚合和激化。

各单位要在排查活动结束后完成附件相关表格,要明确已排查、已解决和尚未解决的稳定安全隐患数量,并于12月26日前报稳定安全办公室邮箱。

联系人:梁伟樯 电话86173118

邮箱:2586805952@qq.com

附件:1.检查组分组

2.西安工业大学稳定安全检查问题清单表

稳定安全办公室

2022年12月7日

附件1

检查组分组

第一组,牵头单位:学工部

组成单位:研工部、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各学院。

检查内容:学生(留学生)宿舍及日常活动场所安全管理状况,重点人群的教育管理状况,学生安全意识情况。

第二组,责任单位:国资处。各学院配合。

检查内容:楼宇安全和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安全及管理情况、防盗措施等。

第三组,责任单位:保卫处。

检查内容:对校园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包括消防安全、校园门禁管理、防盗措施、校内交通安全等。

第四组,责任单位:总务处(基建处)。

检查内容:对学生公寓、餐厅、锅炉房、配电室等的水电气暖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通勤车的安全运行及管理进行检查,对家属区安全管理情况检查、对在建工地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

第五组,牵头单位:党办校办。

组成单位:资产公司、保卫处。

检查内容:对校园周边环境及其他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

附件2

西安工业大学稳定安全检查问题清单表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 年 月 日

序号

部位

存在问题

整改建议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整改情况

整改时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