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量:

全校各单位:

按照1215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把岗位职责落实到位,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按照分工夯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扎扎实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做好人员管控

1.学生管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

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教育学生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督促学生做好晨午检体温监测上报。严格执行对所有来陕返陕学生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的查验。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离校外出。严把学生请假关,特殊情况必须请假外出的,须办理请假手续后出校,返校后及时销假,及时了解学生动向。加强校内外学生管理,严格遵守居住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学生将从严处理。

2.教职工管理

严格执行对所有来陕返陕教职工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的查验。全体教职工近期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各单位要做好督促提醒工作,准确掌握所属人员核酸检测完成情况。教职工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教职工上下班原则上要求落实“家—学校—家”点对点行程,尽量减少外出和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教职工请销假制度、晨午检上报制度,教职工个人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

3.外来人员因公进校管理

各部门要严格审批外来入校人员,积极开展线上业务办理交流,尽量减少非必要校外人员入校。确需入校的,要做好进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等,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外来人员入校后应全程佩戴口罩,外来人员进校后在指定区域活动,处理完公务后尽快离开。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三、加强各类重大活动管理

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最大限度压减会议、论坛、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做到应停必停,应缓尽缓,倡导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确需线下举办的,要压缩规模,原则上不得超过100人,报学校疫情领导小组审批。坚持“谁主办谁负责”,举办单位要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严格管控,涉及近期省内外出现疫情地区的学术交流、考察调研、实习实训等人员往来活动,暂停举办。

四、从严从紧管控校园

严格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教职工驾驶车辆进出校园严禁搭载非本校教职工人员,自觉佩戴口罩,主动出示个人健康码,配合测温。对于不配合保卫处疫情防控检查者,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或影响恶劣的,学校将严肃处理。教职工进入校内楼宇必须佩戴口罩。禁止除教职工以外的其他人员乘坐通勤班车进出校园,乘车教职工应服从班车管理人员安排,文明乘车,佩戴口罩、减少交谈。家属区内所有居住人员(教职工及家属)一律按照我校教职工管理要求执行,教职工家属在管控期内不得进入学校教学区域。

五、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及配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要按照知情、自愿、免费原则,尽快组织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满180天的师生员工接种第三针,稳步推进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接种疫苗,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校医院及属地卫健部门,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有序组织好本单位师生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要保证检测过程中的防控安全,严格落实“一米线”、“佩戴口罩”等要求,提醒师生在检测过程中注意保暖、有序待检。

六、加强出血热及其他传染病防控。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要求,严防死守。切实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抓好出血热疫苗接种补种,建立健全教育和卫生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要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与病因追查登记、传染病病愈返校复课医学证明查验、新生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等制度。

七、做好研究生考试的组织管理。要高度重视,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规划考点设置,落实应急场所,加强考生管理,运用大数据手段全面监测考生健康状况,确保研究生考试疫情防控到位,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八、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各单位要充分用好新媒体和传统媒介,深入宣传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学校相关措施,及时回应师生关切,主动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充分保障师生对疫情发展的知情权,切实消除恐慌和麻痹心理。同时,要加强舆情监测与管控,防范舆情风险,确保舆情稳定。

九、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按照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对食堂、图书馆、教室、宿舍、校车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检查检测与集中消杀,开展错时、错峰用餐。在校内、教室等处设立集中隔离点和临时观察点,备足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严把燃气安全,落实燃气“一日三检”制度。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保证食堂饭菜质量、份量,全力保障各项物资及后勤服务保质保量供给。

十、强化值班值守

全校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时要做到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处置有力,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十一、做好寒假期间各项疫情防控。

要按照“错峰错时”原则,组织师生安全有序离校。要指导学生做好途中个人防护,确保学生安全往返。对学校寒假期间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坚持每周一次核酸检测。要切实抓好来华留学生及外籍教师的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国际及港澳台学生、教师,按照所在学校疫情防控方案一视同仁,纳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管理。

以上通知自发布之日实行,请各单位遵照执行,如有其他要求将另行通知。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