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最新公开>>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05-15 17:37   审核人: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助力“三个经济”发展,“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部分主要工作

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1.加强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成果,以党建引领促进学校发展。

2.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全面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定党政表彰奖励制度,强化党委对学校重大改革措施、重大体制变动、重大项目推进、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机构调整、重要干部任免、重要表彰奖励等重点工作的领导力。进一步聚焦管大事、要事。

3.推进思想建设。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对高等教育理论的学习运用。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学习实效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制作世界女校长论坛专题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指导。

4.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落实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宣传,抓好“党支部建设年”各项工作,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修订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运用好“三项机制”,做好干部选任、交流。以提升能力为重点,抓好干部培训、考核。强化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任期制,开展党政与教学单位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开展校内挂职锻炼。

5.加强作风建设。继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有关任务举措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入手,驰而不息纠四风,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修订完善重大工作督办办法,完善考核机制,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6.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各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案促改”工作和“两个专项整治”。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惩治腐败,不断加强对“微腐败”的惩治力度,深化标本兼治。加强纪律教育和学习宣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7.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关于推进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责任,持续抓好“五个专项”治理,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8.做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和校友工作。完善和强化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暨情况通报会制度,持续加强民族团结创建。做好抵御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认真筹备召开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常态化开展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推进校务公开,提高民主管理、监督实效。

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做好团、学干部选用培养,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和社团管理。优化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功能。做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

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做好待遇落实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发挥好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积极解决离退休老同志实际困难,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活动。

建设校友资源共享平台。强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汇聚社会资源功能,推动校友多方位参与学校发展。

9.做好扶贫工作。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打好扶贫攻坚战,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二、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四个一流”建设

10.抓好改革重点任务推进。制定深化改革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形成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深化改革第二阶段18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11.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组织管理工作。形成各学院学科建设关键考核指标、各学科2019年建设计划。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抽评准备。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做好已受理专业的进校考查和新专业的认证申请。

12.持续构建完备学术体系。完成校、院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成立专门委员会,构建以校学术委员会为核心,“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院学术委员会”三位一体、系统完整、层次分明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13.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筹备召开学校教育大会。推进“互联网+课堂”革命和学分制改革。建立教师教学质量数据库和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系统。开展校院两级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与学习。

14.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敦德励学三三行动计划”,促进学风转变。持续做好精准资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加强岗位管理,打造职业化、专业化学工队伍。

15.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持续开展招生专业视频库建设。广泛动员师生参与招生宣传。加强与中学互动,创新招生宣传形式。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加强毕业生走访调研,深入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与校友会合作,启动毕业生信息库建设,重点做好就业质量数据库建设。

16.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制度。做好首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修订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完善研究生管理制度。继续开展“学报宣传进学院”系列活动,提高办刊质量。

17.深化国际化办学改革。完善国际化教育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建设。在条件成熟的学院,设立国际试点班。开展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促进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化接轨。探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18.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加强省外函授站建设。开展定点培训和国际化教育,试点国际交流合作。

四、激发创新活力,破解科研难点

19.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修订科研绩效奖励办法,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激发科研活力。加强高层次项目培育和策划,提升国家级项目获批数量。推进学科交叉和科教融合。切实加强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强化科研团队建设,探索“学院+研究院”相结合的运行新模式。

20.探索军民融合新模式。制定实施学校兵器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园。注册兵器科技军民融合法人实体,筹建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兵器企业共建西安研究院实现人才共享,规划和攻关1-2项新一代智能兵器系统。做好武器装备“两证合一”、第三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认证工作。

21.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管理制度。在资产公司下,组建1-2个学校参股的成果转化分公司。建立2-3个地方研究院。争取地方资金支持进行孵化转化。实现专利成果转化20件。

五、坚持“引培并举”,建强师资队伍

22.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建立分层分类的人才引进体系,完善《试点学院优秀青年博士引进暂行办法》,形成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和加强人才引进服务保障工作意见。加强校内高层次后备人才分层培养,制定后备人才遴选、培养与管理办法。

23.推进教师岗位分类聘用改革。完成非试点学院教师岗位分类与聘用工作。建立以师德、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考核评价导向。形成覆盖教师入职、聘任、晋升、薪酬、奖惩等全过程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

24.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改革。持续深化校内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直评直聘暂行办法》。出台《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开展基于成果导向的绩效分配体系改革。

25.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师德档案。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督导、师德状况调研等制度,完善师德失范约束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6.持续做好教师发展工作。

建立教师资格及岗位评价认证机制。推进教师准入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教师出国访学政策,加大公派访学项目投入,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有序推进教师“博士化”。

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服务保障

27.做好财务和审计工作。提高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开拓资金筹措渠道。加强内控建设,完成内部控制手册编制。做好“三期”建设审计。继续完成西工新苑、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计工作。

28.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提高资产利用效能。厘清学校可经营性资产,做好政策调研,推动资产的综合开发利用,实现资产增值。

29.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深化图书馆改革,提升育人环境,加快馆藏图书电子化进程,搭建智库数据化平台,打造学术和文化中心。推进劳务和服务外包,进一步完善后勤、保卫、图书馆用工机制。强化健康保健知识宣传,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30.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完成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建立学校基础交换共享数据库及移动校园门户。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建设,完成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备案。改造超期服役网络设备,建设未央校区学生宿舍区域无线网络。

七、加快基础建设,夯实民生工程

31.推进校园三期建设。完成三期二批次(文科教学实验楼、艺术教学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研究生公寓)项目方案设计、可行性研究、招标、环境评价及工程相关手续的报建。启动双创楼、教师实训基地建设。

32.完善基础保障条件。完成金花校区3、4号高层住宅楼地下车库的交付使用。推进西工新苑基本建设和消防等设施的合规性验收工作。完善校园节能平台建设。完成电力增容、电力改造、图书馆一楼改造、教学楼空调安装、17号公寓装修。做好教职工子弟上下学接送的通勤保障工作。

33.开拓附属中小学发展新局面。积极改革创新,研究办学新方法,努力提升小、初、高三个层次的办学水平。完成未央校区附中、附小和幼儿园方案设计并启动建设工作。

八、抓好安全稳定,建设平安校园

34.夯实安全稳定责任。

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对稳定安全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体责任。完善各级各类安全稳定预案。做好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切实落实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制度。

35.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安全稳定形势研判、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监督等工作。推进“技防三期”建设项目。加大安全教育宣传,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建设。

第二部分 重点工作

1.开好教育大会。做好召开教育大会的准备、宣传。形成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方案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行动计划。

2.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与教育学习,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要求。

3.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组织管理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开展校内学科预评估。制定各学科迎评建设方案。

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通过学科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

4.强化一流专业建设。构建兵器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群,出台大类专业群构建方案。结合大类招生,各学院形成专业调整方案。实现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划。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金课”建设计划,5门课程入选省级“金课”建设计划。确保“金属材料”专业获得专业认证证书,做好6个已受理专业的进校考察(确保顺利通过),启动7个专业的认证申请工作。

5.不断补齐人才短板,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积极开展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引进,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和加强人才引进服务保障工作意见等制度。健全高层次人才校院两级管理机制。新增省部级以上人才5-8人,招聘高水平博士60-80人。制定后备人才遴选、培养与管理暂行办法。与团队建设紧密配合,形成国家级、省部级人才梯队建设方案。

6.建立基于成果导向的绩效分配体系。形成以标志性成果(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有贡献的)为导向的绩效工资分配实施办法,并提交教代会审议。各学院依据此办法,形成二次分配方案。

7.抓好重大项目和高水平成果培育。国家国防类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实现翻番,社会科学基金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建立高水平成果培育长效机制,产生实质性省部级高水平成果,实现以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新突破。

8.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首批重点培育10-20个不同层次优秀科研团队(培育省部级水平科研团队3-5个,校级科研团队8-10个)。鼓励学院凝练研究方向,培养院级科研团队。基于省部级科研团队和国家级科研平台,探索“学院+研究院”相结合的科研模式。

9.深化国际化办学改革。拓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领域和深度,开展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建立稳定的海外合作基地,构建学分互认机制。完成60名研究生的国际联合培养。在条件成熟的学院,试点开设国际班,推动本科教育国际化。积极引进国际教育资源,开展国际合作。创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形成中外合作办学框架。

10.推进军民融合工程。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园建设。以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建设为引领,筹建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探索国防和基础科学研究的新体制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