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最新公开>>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03-20 11:31   审核人: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追赶超越”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围绕服务“五新”战略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党建促发展,持续推进校内体制改革,努力激发办学活力,下功夫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按照上级要求,调整完善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广泛开展宣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本科教育复办40周年等学习宣传活动。

2.扎实组织培训。落实上级相关要求,重点开展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着力“八个本领”的提升。

3.抓好工作督办落实。围绕上级重大工作、重要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健全督办工作机制,层层抓落实,提高学习效果,提升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落实。

二、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4.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

5.加强思想建设。抓好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强化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健全教师工作领导体制,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思想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每月开展研判。多渠道宣传党的政策,树立“阵地”意识。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开展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美誉度。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6.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合理设置党支部,做好党支部书记选拔和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党建研究。按照学校干部管理和“三项机制”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强化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制定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加强学校后备干部选拔、教育和培养,全面落实处科级干部任期制。

7.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调研重点和任务。落实党员干部的一岗双责,即党的建设职责和事业发展职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抓好党员教师在树立良好教风上的榜样作用。

8.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点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整治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

9.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制度建设改革,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重点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

10.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群策群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强民族团结,防范抵御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

认真筹备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提高民主管理实效。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完善服务教职工的各项机制,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教职工福利、困难帮扶等工作。

加强团学工作,深化共青团改革。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七次团代会和学代会。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工作格局。

关心离退休人员,做好待遇落实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发挥好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离退休人员实际困难。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活动。

11.做好扶贫工作。按照上级扶贫工作部署,全校各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对接,进一步做好双百工程和定点帮扶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三、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三大工程

12.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十三五”规划、“追赶超越”任务实现和“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提前布局第五轮学科评估,全面推进专业评估与认证,适应新工科发展;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学术治理能力,构筑高效率、高质量的学科与专业治理结构,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提高管理能力和效率;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特色鲜明的办学局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13.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开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中期总结,并对下阶段的目标任务进行适度调整,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着力围绕规划任务落实目标责任。进一步明确一流大学建设思路,颁布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14.重新梳理构建学术体系。进一步理顺学术管理体制,构建以学科为基础,专业为主体的学术体系,推进学术治理能力提升。明确校学术委员会最高学术权力机构的地位和权责,加强对学院领导的学术领导力评价和对教师及研究人员的学术贡献力评价,更高效地推动学校学术事务的繁荣与发展。

15.构建新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在学科专业梳理的基础上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明确各机构承担的主体服务责任,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综合化服务。

16.着力推进“人才工程”建设。坚定不移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梳理人才队伍体系,完善用人机制体制与管理体系,夯实教学科研单位人才工作主体责任,结合学科专业发展目标落实人才队伍建设的院级规划。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做好优秀博士、高端人才和境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提升教师队伍博士率和整体水平。

17.抢抓“军民融合”工程发展机遇。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围绕省高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联盟实质性开展工作,探索具有西安工业大学特色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新模式,使兵器和国防特色学科实力迅速增强,服务国防、军队建设的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探索跨学科、体系化、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和实施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做好军民融合平台建设工作。

18.持续推进“国际化”工程。制定国际化教育工程实施方案,健全国际化工作校院两级管理体系。进一步夯实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培育和建设工作。落实“一院一策”学生项目计划,推进与国外大学合作项目。组织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筛选、论证及申报。做好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和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9.加强高等教育研究。积极开展高等教育新趋势、新规律、新理论、新实践的研究探索,准确把握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的内涵,探讨引进国内外高等工程教育的先进经验。持续提高高等教育研究能力,开展管理干部和核心教师队伍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与实践知识的系统培训。

20.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落实学科、专业带头人制度。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目标,合理确定各学科定位及发展目标。加强学位点建设,积极推动整改验收工作。着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加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实施。

21.加强教学改革与管理。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为契机,加强新工科课程体系研究。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与持续改进,构建“学生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支撑体系。继续开展“优质课程建设工程”、“基础课振兴计划”和“创新实践推进计划”。落实主讲教师准入制度、巩固教授上课制度,紧抓教风学风考风。开展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学分制改革等试点工作。落实“多层次、多平台”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和省级“互联网大赛”。推进教务管理信息系统改造,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

22.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风建设常抓不懈,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巩固目标教育工作特色,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敦德励学三三行动计划”,开展“三创三比三提升”专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精准资助机制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档案库。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做好军事理论教学和军训工作,筹备组建国旗护卫队。完善学生工作干部考核管理制度,推进学习型学工队伍建设,组建思想教育及管理服务工作专项研究团队。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抓好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成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提高思政课教育质量。

23.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产出,开展以教学质量提升为导向的教学绩效评价激励机制改革。推进质量监控改革工作,完善分层分类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教学督导制度建设,建立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教师个人教学能力的动态评价数据库。开展校内专业评估试点。

24.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做好招生改革制度的学习研究和跟踪落实。丰富招生宣传手段,扩宽与中学的互动方式,加强专业宣传视频库建设,充分发挥好招生志愿者协会力量。

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拓宽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渠道,举办多类别、多形式的特色招聘会,提高就业质量,确保2018年初次就业率稳中有升。开展2018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加强对我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建立与专业社会需求度结合的招生就业联动长效评价机制。

25.做好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继续开展“优质生源培育工程”,完善研究生招生制度,构建“多元化”招生机制,拓展生源渠道,在提高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完成招生计划。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正式运行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继续实施“学位论文质量工程”,推进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和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论文培育工作。

26.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和附属中小学办学水平。努力开拓继续教育新生源,逐步拓展远程教学规模。提升继续教育办学层次,积极探索研究生、国际交流本科教育,逐步实施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不断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学校品牌,为大学中心工作服好务。

27.加强校友工作。强化校友会规范化组织建设,完善校友信息库。着力调动校友积极性,不断加强教育基金会汇聚社会资源的作用,推动校友多方位参与学校发展建设。

五、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8.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修订完善科技成果产出贡献评价考核体系,强化以学术贡献度为导向的绩效奖励。积极开展高水平高层次项目策划申报、科技成果申报等培训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扩大申报基础,提高获批数量。采取自主培育和联合培育的方式,做好重大成果培育。组织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加强国际合作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国际学术交流。继续开展“学报走进学院”的活动,不断强化学报的学术窗口作用。

29.激发创新基地活力。做好“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光学先进制造与光电检测”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验收和评估。做好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的组织申报。积极探索国字号研究基地作用发挥的途径,提高研究基地的管理水平。

30.做好保密工作。做好武器装备质量体系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申请工作。启动第三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单位认证工作。修订《西安工业大学保守国家秘密管理办法》。做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年度检查。

六、强化教师核心地位,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31.强化人才培育工作。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修订职称评审条例,初步实现职称评审中人才分类评价。健全校内人才培养支持体系,修订完善后备拔尖人才、青年英才等遴选和管理办法。建立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制度,落实学校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32.做好教师发展工作。落实主讲教师准入制度和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大公派访学项目实施力度,提高公派留学数量和质量,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加强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加快实践培训基地建设,提高师资工程化水平。

七、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33.全面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化工作管理机制,建立信息化数据编码标准。推进校园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扩充建设一卡通系统的应用服务。完善网络运维保障和安全监控管理体系,升级建设校园网站群管理软硬件平台。完成智慧教室(一期)建设。整体推进人事、OA、学工、教学管理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

34.做好财务和审计工作。探索开展“网上报账平台”和“个人所得税预告机制”。进一步简化财务审批程序,规范劳务酬金的管理。加强对专项资金和后勤经费的精细化管理和绩效目标管理。完善内控体系建设。

做好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完成西工新苑结算审计。开展科研经费等专项审计,以及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工作。

35.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完成未央校区图书馆中央空调改造工作。完善学校校园管网BIM系统建设。做好金花校区3、4号楼交房和腾空房、剩余立体车位分配工作。推进资产二级管理。不断提高实验室规范化运行的管理水平,重点对特种设备和化学危害品的安全监管。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北信学院办学。盘活闲置资源,提高金花校区的使用效率。

八、着力推进条件保障,不断夯实学校发展基础

36.推进校园三期建设。做好学校三期建设工程的手续办理,完成各阶段的招标工作。全力推进陕西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落实,做好学校三期建设资金保障。

37.完善基础保障条件。完成金花校区3、4号高层住宅楼及地下车库项目建设。按照“整体规划、重点突出、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思路,提升和美化校园环境。做好周转公寓资源整合及开发工作。

38.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持续加强图书馆资源建设,深化服务作用。持续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做好未央校区安装“分体空调节电控制器”改造项目。做好职工子弟上下学接送的通勤保障工作。强化健康保健知识的宣传,做好疫情、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做好劳动服务公司工作。

九、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39.夯实安全稳定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基层党委(党总支)对稳定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做好重大决策的稳定风险评估。

40.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做好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大应急处突演练,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完成未央校区“技防”二期建设和消防设施系统维保及水压监测系统建设工作。持之以恒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