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最新公开>>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11-12 17:21   审核人:

本年度工作报告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8〕7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根据西安工业大学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由西安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经学校审核批准,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向全校和社会公开。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和评议情况、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安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办校办,电话:86173020)。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依法治校、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和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手段,强化各类信息动态更新,不断完善和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实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7-2018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近1万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体公布各类信息1252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333条,校报刊发8期,通过学校宣传栏发布信息230个版次,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共120次,130条。

一学年来,召开党委(扩大)会18次,校长办公会20次,中层干部会2次,各层面座谈会、通报会等近20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党建工作、学生教育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科研基地建设、教职工住房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学校“双一流”建设、“追赶超越”工作和全面综合改革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0余项。

一学年来,编辑印发党委文件146份、行政文件286份、学校会议纪要5份;通过省教育厅门户网站面向全社会发布信息70余条、通过教育厅官方微博向社会发布信息20条。很多信息先后在《陕西日报》和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电视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西部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二)主动公开的内容

2017-2018学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积极主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1.基本办学信息。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等。

2.招生考试信息。本科招生中,学校公布了《西安工业大学2018年全日制本科招生章程》《西安工业大学2018年书法学专业招生简章》《西安工业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以及各批次招生计划,分年度及省份录取分数,当年录取结果以及查询、招生咨询投诉渠道等。研究生招生录取中,公布了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在本科及研究生录取期间,学校还将纪委监察处电话在网上公开,接受考生和家长申诉。本学年专门设立了招生咨询电话、网络咨询回复等,更好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招生报考阶段共接听电话15000人次,接待来访800人次,网络咨询回复12000余人次。

3.财务、资产、招投标等信息。包含当年度部门预算、往年财务决算、教育收费标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情况、学生资助工作制度等6个大的方面。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公告。办公用房的使用情况、公务车辆的使用情况以及废旧物资的处理也及时进行了公布。

本学年度学校密切跟踪财务信息公开的进展情况,广泛收集校内、校外对财务信息公开的需求与反应,围绕财务预算信息公开后校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采取多种形式积极释疑解惑,为师生和公众提供服务。

学校严格按照招投标有关规定,对招投标全过程及结果实行动态公开,在学校主页通知公告栏和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招投标项目的招标公示、中标公告。

4.人事师资信息。学校在人才引进、人事调配、公派留学、人才岗位、薪酬调整、职称评审、教职工评优等涉及到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方面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公开信息,广泛接受师生监督。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上报了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学校在处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中,进行任前公示,并设立意见反馈电话、信箱等接受群众的监督。

5.教学质量信息。学校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布了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等内容。在学校教务处网站公布学生学籍处理、成绩管理、学生转专业、专业设置、课程的开设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教学管理系统,向师生公布教学要求、开课要求等。向社会发布了《西安工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建立发布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通过西安工业大学就业信息网,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做好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统计公布工作,发布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校及时向学生发布相关服务信息,如学籍管理、奖学金评定办法、评优、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7.其他。学校通过网站、橱窗、微信等及时公布学校与40所境外大学的合作办学情况,方便师生查阅。学校继续完善了《西安工业大学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24小时值班制度、24小时治安巡逻制度、值班与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等,及时处置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确保校园稳定安全和谐。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通过学校校园网和陕西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QQ群等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二是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校各级党政联席会、全校干部大会、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印发学校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期刊杂志等资料公开信息。五是通过校园广播、电视、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触摸屏、等形式公布信息。六是其它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较好。

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

面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公众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更高的期待,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增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和监督考评,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及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附件:西安工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西安工业大学

                                                          2018年11月7日

附件【西安工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