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最新公开>>正文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9-08 16:55   审核人: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20日,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第八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3月28日,巡视组反馈了对我校党委的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扛稳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的政治态度、过硬的政治作风,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学校纪委将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全过程监督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加强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召开党委会会议11次,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的首要议题,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整改工作组,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整改期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9次、专项工作组会议15次。校党委书记全面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整改任务推进实施,二级单位党委做好本单位具体整改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校领导分工负责、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坚持系统观念,建好“三个清单”

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对照反馈意见,逐个梳理、逐个分析,把反馈的13个主要问题细化为54项问题表现,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明确了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谁管改、什么时候改到位等问题。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反馈意见,同样建立“三个清单”,实现专项整改与全面整改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

(四)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整改实效

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对短期内可以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对需长期坚持的,常抓不懈。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会及时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2-3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指导组,面向二级单位开展督导。学校纪委建立整改监督台账,及时跟进监督,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五)坚决扛牢责任,坚持以上率下

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负首责、负总责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巡视整改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一是在抓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狠抓校党委会会议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领学、带头发言,营造深学细悟笃行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在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牢牢把巡视整改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先后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9次,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主持召开党委会会议11次,审议巡视整改有关议题。主持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重要事项直接协调、直接安排、直接过问、直接督办。以过硬作风带头真抓实改,深入基层学院和职能部门调研指导5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优势学科狠抓办学治校,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务虚会10余次,研究部署“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制定、优势和特色学科群建设、博士点申报培育、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等中心工作,持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抓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坚持每周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分管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对推进难度大的整改任务挂牌督战。带头督促检查,靠前指挥,把严督实查贯穿始终。支持学校纪委把强化巡视整改监督作为重点工作,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二、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学校对照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各项举措,进展情况总体良好,达到预期目标。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五育并举体系,强化美育劳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建立党委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长效机制。党委会专题学习开展7次,全覆盖以上学习内容。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工作机制。已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回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人事制度与绩效考核改革等“七个方面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创造力提升工程等“四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了“学院活力提升年”相关活动,并组织实施。

优化机构设置,成立劳动教育中心。加强劳动教育通识课程遴选和引进,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模块课程资源。制定学校《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实施“实践创新”特色劳动教育体系构建专项改革方案(建立劳动清单制度、劳育成绩单等7项措施)。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试行)》,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列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启动劳动教育依托课程教学大纲专项检查,完成劳动教育依托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制定《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美育学分要求,明确了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并抓好落实。

二是认真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目标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开展再学习、再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将“五个扎实”“五项要求”体现在规划方案、年度工作计划、改革发展任务中。高标准制定并发布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确定“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梳理27项建设任务。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执行监督管理办法》,强化规划目标落实监督。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部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文件精神。建立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逐条明确责任部门。围绕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周工作例会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等制度举措。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围绕加强思想建设,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对照 “四个服务”要求,突出育人政治标准,系统梳理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校准偏差。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细化校领导办实事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将群众关心的实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按节点推进。

2.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会参会人员为全体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列席会议。校长办公会参会人员原则上为校长、副校长和总会计师,党委书记、副书记依议题情况参加。涉及综合改革、绩效工资改革等重要议题均由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

二是不断提升决策力与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事项督办、周工作例会备忘录等作用,保障决策的顺利执行。

当前,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显著提升。新增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目前共有工程学科、材料学科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8个、国家级一流课程9门,新增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第三届金工/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获评中国电子学会(国家一级学会)2021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评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项。

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依托陕西快响中心西安工业大学分中心,征集快响重大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47项,推荐“千万级”重大项目6项。以牵头单位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专项2项。科研经费大幅增长。

2022年本科招生在陕一批理工类录取最低位次较去年提升2800余名;2023年在陕理工类最低位次逼近4万位,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三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加快学校综合改革步伐,围绕落实学校“改革发展年”和“学院活力提升年”部署,组织各类研讨会40余次。目前,已建立改革常态化推进机制并稳步实施。

调整对学院的考核方式,突出对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以及学科建设水平的考核认定,进一步强化激励和约束,增强学院内在发展动力。

强化高水平学科建设,制定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方案,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主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博士点培育工作专班,设立3个专项工作组,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以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完成学校基础参数分析报告。开展2020-2025学位点周期合格评估工作,对标对表加强学位点建设。开展光电信息优势学科群建设工作,形成学科群组建工作方案。开展基于多学科模式下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建设。

学校已被纳入“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西部高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储备院校清单。3个学科登上中国软科最好学科榜,其中,光学工程学科进入前20%,位居全国第16位。

3.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制定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制度(试行)》,明晰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宿舍职责。

将提升后勤管理部门服务水平纳入“整体氛围吸引力提升工程”。开展服务保障部门科级以上干部集中培训,进一步完善后勤人员服务规范、文明用语、质量监督等各项制度。打造公寓文化长廊,完成200幅书法字画上墙。持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完成三期二批建设工程、校园整体环境提升、食堂升级改造、学生住宿、生活条件优化等。

修订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制度,将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要求列入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条件。修订《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对课时、课程类型、约束性措施进行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并加强监督审核。

多措并举提升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实施通识基础课质量提升计划,审核通过通识基础课课程改革方案。组织“名师名课”,面向考研学生开设专业课高阶课程,制定学校《本科课程质量评价实施办法》等制度,开展对通识基础、考研专业核心课程质量评价与督导。

二是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获批成为陕西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4名教师获得2022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标兵”称号,实现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补充思政课教师16名、辅导员14名。举办新进思政课教师系列培训,政策支持在职思政课教师进行学历提升。面向辅导员开展11期政治理论学习,17期沙龙活动,定制48学时线上培训课程。组织心理专职教师参加心理学系统培训,聘请专家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专业建设导师,与西京医院专业团队开展医校合作。目前,我校4名心理专业教师在全省心理教师讲课比赛、教案、咨询案例中获奖,1名心理专业教师被评为陕西省心理育人先进个人。

三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动态调整《教师师德失范问题处理台账》,完善《师德失范人员跟踪教育管理备案表》,推进师德失范行为整改落实落细,确保取得实效。印发并实施《师德标兵、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评选办法》,着力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体教师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4.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挖掘科技创新潜力制定学校《国家基金专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干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等相关办法。3个青年创新团队入选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拟入选名单,4个团队获批2023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新增省级研究平台4个,获批立项建设省部级实验室。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牵头单位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专项2项,参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4项。完成国家级国防项目申报52项。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奖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得第十四届陕西青年科技奖2项,1名教师被授予“陕西青年科技标兵”称号。

二是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研究制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高水平学科团队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全面推进校内高水平学科团队遴选建设工作。形成《本科专业发展综合评估方案》《本科专业发展状态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专业发展评价与动态调整的实施新标准,开展51个招生专业校内专业评估。

三是主动对接秦创原建设。制定学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疏通成果转化堵点难点,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目前,已签订5项春种基金增资协议。积极融入秦创原(国防工业)创新促进中心建设,深度参与秦创原国防成果转化。与碑林区政府签订了创新街区共建协议,深入参与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荣获“未央区科技创新智库”称号,与未央区政府签署“校地合作共建协议”,未央校区科创中心项目已纳入陕西省“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库,并被列为西安市秦创原重点项目。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还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研究全面部署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健全领导机构,成立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使党委主体责任更加明确、统筹协调更加有力、工作职责更加明晰;将巡察办单设,突出巡察政治定位,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制定学校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分解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的落实落地落到位。

二是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警示教育,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警示教育学习12次。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要求广大教职员工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三是不断强化职能监督。对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负责人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各职能部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严密工作流程,落实好职能监督。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规范合同管理,制定《合同管理办法(试行)》。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还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制定学校《政治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纪委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巡视整改开展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制定发放监督工作建议书,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等方面改革任务有效推进。在校党委班子和21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紧绷纪律之弦。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监督的重要论述纳入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严肃开展对新任处级干部的任前廉政考试、集体廉政谈话,严格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研究生招录、继续教育函授站点设置与管理、附中招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进一步督促全校各单位(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三是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建立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集体研判会机制,及时召开专题研判会议,严格按照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卷宗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电子档卷宗。

3.关于作风建设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及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期二批建设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部分老家属楼加装电梯项目已完成。扩容学生宿舍区网络带宽,调优和升级教学楼内无线网络设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还有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落实校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务虚会工作机制,每学期召开务虚会2次。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周碰头会制度,2022年以来,已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30余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参与的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七个方面综合改革”、“四力提升工程”及“学院活力提升年”工作方案,每2-3周听取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改革发展工作。

二是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程序,对于涉及重大合作、重要制度等议题增加法务审查流程。健全依法治校管理体制,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法律事务管理办法》。深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两周学习研讨一次,校领导带头领学并结合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能力。

2.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整改情况

一是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修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保持干部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规范性。

二是认真做好干部配备工作。加强干部工作分析研判,及时动议启动干部工作。2022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和校内选拔处级干部4个批次,及时补充配备干部。

三是严格落实激励机制。对学校“三项机制”等干部管理、考核制度进行修订,夯实鼓励激励机制。加强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对连续三年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处级干部授予“优秀教育管理者”称号;对排名后5%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深化人才引进机制改革,形成高层次人才分层分类引进方案,加强学院、团队、基地等在引进人才中的主体作用。完善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选拔办法,开展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遴选。制定学术团队及团队带头人培育方案。构建人才分层分类选拔机制,将后备拔尖人才、青年英才人选作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养人选。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党委党建职责与分工。党委会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022年以来,已研究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20余次。严格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得到进一步强化。制定学校《学院专职组织员选聘和管理办法(试行)》,在全校设置15个专职组织员岗位,并按要求配备。

二是强化学院党建工作。制定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明确要求考核评议未达到“好”等次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针对巡视个性、共性问题,向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均已整改到位。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完善学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学生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好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有效衔接。

三是规范支部工作。制定学校《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意见》,印发《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规范》等,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大基层党建日常工作检查力度,定期抽查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员发展材料、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等,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检查情况通报。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改落实。对上轮巡视反馈“高层次人才数量尚显不足”的问题,学校多措并举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2022年以来,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陕西省“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28人,获批陕西高校第五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委军民融合英才青年拔尖人才等厅局级人才项目1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24人,招聘博士49人。

二是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学校进一步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相关制度机制,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在审计委员上专题汇报整改成效,建立审计整改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内部控制。2019年省审计反馈的6个问题,目前均已达到整改要求。

三是完善督办机制。修订学校《督办工作实施办法》,构建督办信息管理系统,编撰要点工作进展简报,强化工作落实。

2.关于日常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学校《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会商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将审计、财会等内容列入纪委日常监督事项。

二是建立问题整改考核机制。修订学校《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办法》,将巡视巡察、审计等方面问题整改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体系,明确问题整改分值,完善结果运用措施。

三、巩固整改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政治建设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管党治校水平。

(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统筹抓巡视整改与抓改革发展一体推进

坚持举一反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效,适时组织“回头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举措,着重提升学校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力推进“七个方面综合改革”、“四力提升工程”,提升学院活力、激发全员动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学科建设有亮点、资源增量有规模、人才培养见成效、科学研究见成果的目标,不断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持续推向纵深

坚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学生思政工作改革创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增强监督合力,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涵养西安工业大学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6173299;邮政信箱:学府中路2号西安工业大学2号信箱;邮编:710021;电子邮箱:xagdmsk@163.com。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9月8日

关闭窗口